2024年4月12日 星期五

[台劇心得]誰是被害者?


註:原於2020/6/5於xuite上發表的心得

推薦度:8/10

這是最近看到令我驚豔的作品,而且只有8集,所以節奏明快,劇情也很有起伏,加上演員也都是有演技的,所以看起來就覺得好看。

故事是說有著亞斯伯格症的刑事鑑定員方毅任,在工作上極不受同僚歡迎,但是他對於鑑識的堅持,也破了許多大案,在局中還是有一席之位。飯店中發現了溶屍,死者是過氣明星蘇可芸,但是方毅任在檢查證物的時候,發現了女兒江曉孟的指紋。因為離婚後他已多年不見女兒,一查才發現他前妻已死,而江曉孟也下落不明。方毅任想要找出女兒,所以隱瞞了證據獨自調查。專挖刑事新聞的記者徐海茵,因為多年前曾訪問過江曉孟,跟方毅任達成協議,雙方互相分享資料。沒想到接著出現了第二起命案,死著才是真的蘇可芸,而且他在自焚之後留下了另一個人張聰健的證件,究竟這是連續殺人案,還是另有隱情,而江曉孟又跟這個事件有什麼關係呢?

亞斯柏格症在很多影視作品中都出現,但是主角應該是全部中最嚴重的,就是明顯的不理任何人,我行我素,而且脾氣一來就是一定要躲起來大發洩才行,其實身邊遇過的亞斯人是這類型,反而不像別的作品偏向自閉症。再來就是徐海茵這個角色非常的有靈魂,搭配方毅任的無法跟人溝通真的是絕配。海茵從一開始為了收視不擇手段,到後來慢慢發現自己的報導其實都關係著人的生死,她的行事風格還有對人生的想法都不同了,最後甚至從噬血的媒體升遷中走了出來,是我在片中最喜歡的一個角色啊。其它人的角色也都很有特色,比如趙承寬這個角色,一開始會覺得他是不擇手段辦案的人,接到長官的命令就收手,感覺就是聽上面的命令所以才升得快。不過看到後來卻又發現,其實他不是不擇手段,而是為了幫同仁平反。也不是只聽上面的命令,如果有足夠的證據,他還是以公平正義為優先,這個有一點洗白的改變也讓人覺得激賞。

而劇情的走向,雖然不是最頂極的翻轉再翻轉,因為連續殺人謎案在中段就知道結果了。但是還是有一定程度的懸疑,再加上每一個案件都牽扯出另一個不公平的案件,點出了許多社會上常見的問題。最後李雅均的行為,其實就是窮人的最後反撲,他們沒權沒勢,卻長期被有錢人欺壓,所以最後只剩下死這件事可以做為最後的反撲。最後徐海茵覺得活下來才是最大的勇氣,但是活下來似乎就對有錢人沒有任何影響,像她所在的媒體,還是那個不管別人死活報導的人勝出,所以最後徐雅均與其說是犯罪,不如說是一個宗教吧。

個人覺得是蠻推這部影集的,完全符合了我不愛看愛情片,喜歡懸疑跟節奏快的片,個人是蠻推薦大家看的喔。
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[小說心得]亨利說,殺人比撒謊容易

  推薦度:3/10 我是在推理同好社團中看到有人推這本書,但結果卻讓我大失所望,不是說謎題處理得多差,而是算是根本沒有結局。 故事是說亨利是一名非常知名的暢銷作家,但其實他的小說都是老婆瑪莎所寫,只是瑪莎不想出名,所以變成以亨利的名義發表。但亨利的過去其實是不學無術之人,成名之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