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

[試讀心得]豹變

 


先介紹作者黃凱德,畢業於新加坡國立大學,南洋理工大學文學碩士,現為南洋理工大學中文系講師。曾當過八年社會線記者,也有多部作品及詩集,在新加坡也獲得多項獎項。

這部小說的架構是作者在當記者的時候就寫好了,但是因為後來去當了講師就擱置了,一直到過了許多年又開始重新改寫完成,所以看起來會覺得裡面某些故事有點古老。另外就是因為我對新加坡歷史不熟,所以有點不知道裡面提到的人物是真是假,看了後面原版書序才知道,原來都是跟當年的事件有關,比如與書名同名的短篇<豹變>,就是一九七三年動物園的黑豹逃脫事件。而<雙槍>提到的林萬霖,也是真有其人,也讓我知道原來新加坡也經歷過很多動盪的時期。

裡面有不少篇都提到男性那兒話的地方,雖然很多人覺得這不適合討論,但是在街頭巷尾,本來就是這種事才會傳得快,像<鱉瘟>這篇就是有人謠傳吃豬瘟肉會縮陽,結果大家都不敢吃,曾看過一個言論是說,如果一個東西太多,只要謠傳說吃了會壯陽,可能一下就被吃光了,所以這種事雖然只能偷偷講,但是反而傳得得快啊。這也讓我想到<無卵頭家>這部電影,很多時候就是民智還未開,等大家都相信醫學,就不會有這麼多謠言了。

<豹變>這個故事也是在講,傳說吃了兇猛動物的鞭就可以壯陽,豹變這個詞是出自於易經革卦:「君子豹變,小人革面 。」作者用來隱諭在床上是否會因豹鞭而豹變,最後發現其實一切都是心理因素,現代醫學中不孕也有一些是心理因素,還好現代有試管可以做,這樣兇猛動物的鞭才得以保存啊(笑)。

<聖誕島的男人>這個故事我也才知道原來新加坡曾有聖誕島的統治權,後來才轉交給澳洲。<我是李小龍>讓我知道原來新加坡也有共產份子時期。每一個故事雖然沒有專注在政治議題上,但是升斗小民的生活是離不開政治局勢,透過裡面辛苦的百姓生活,也間接看出了動盪時代人民有多辛苦。有人覺得現在台灣很亂,但是跟以前充滿匪諜、械鬥、宵禁比起來,現在真的是和平很多啊。

這是寶瓶文化於2024/4/26出版的作品,本書獲新加坡《聯合早報》2019年度書選,2020年榮獲新加坡文學獎小說類作品。所以想要多學習新加坡歷史、文化,卻又不想讀那些枯燥的讀物,可以試試看這本短篇集喔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[小說心得]假面飯店--假面之夜

  註:原為2019/8/29於xuite上發表之心得 推薦度:6/10 我看過< 假面飯店 >跟< 假面飯店--前夜 >,一直覺得很難再寫出續集了啊,因為日本首屈一指的大飯店,結果一直發生殺人案,好像也說不太過去啊,不過東野終於想到一個說得過去的說法,還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