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4月21日 星期日

[中國電影]誤殺

 


註:原為2020/3/20於xuite上發表的心得

推薦度:8/10

這部片可以說是驚人的好看,我對於中國大陸能想出這麼出色的劇情感到非常驚豔,但是查了一下才發現原來是翻拍至印度經典電影<誤殺暪天記>,原作在印度也被翻拍了三次,所以可見得劇情有多厲害了,不過聽說差別是結局的不同,而我其實也不太喜歡改編後的這部片的結局。

故事設定在泰國,那是一個警察還在收黑錢的時代,李維傑經營一家小型網路設備安裝公司,會幫各店家進行安裝查修作業。大女兒平平功課很好,但是跟父親一直有著隔閡,一日他們又為了要參加夏令營的事起了爭執,後來維傑還是要平平去參加了,但是在夏令營中,平平被警察局長拉韞與市長參選人都彭的獨生子素察迷姦,還拍了影片。素察以此要求平平晚上到她家的倉庫,不然就會把影片公佈。當天維傑跑到羅統幫一家飯店進行維修作業。母親阿玉發現了平平神色有異,知道了真相,兩人與素察扭打在一起,把素察打死了,阿玉只好把屍體埋在家裡旁的村子的墓園中,其中一戶人的棺材裡。這一幕都被小女兒安安看到了。維傑因為打不通家裡電話,連忙趕回家,發現了這個事情,他認為要保護自己的家人,所以把電影所學到的知識全用在這上面了,他開始讓大家做出證詞,並且蒐集不在場證明的證據,但是素察的媽媽拉韞是破案高手,他也開始盯上了這家人了....

其實這個故事如果設定在大陸也蠻合理的,但是我猜是他們審查的關係,不能說自己的國家有收黑錢的警察,所以只好把場景設定在泰國,加上後來還有因為貧富不均造成的暴動,如果場景是在中國,應該馬上被禁了吧。結局的部份,我其實覺得有點不合理,不過因為看過太多作品,就因為中國好像有規定最後犯人不能逍遙法外,所以最後常常會有莫名其妙的伏法,像<南方車站的聚會>就是如此,雖然導演說他一直以來都是這個結局,但是我不相信男主引起了那麼大的暴動,而且加上他是以保護家人為主的想法的話,他自首之後,家人會受到什麼樣的生活,這在他看的1000部電影中應該也會有說到,所以自首怎樣對他來說都不會是一個很好的選擇。

而厲害的地方就在於不在場證明的呈現,他的作法非常高招,就是在法庭上也會讓自己站得住腳,而且他知道被追查的時候是多日之後,許多人的記憶就很模糊,比如在巴士上,他不用日期,他是用今晚有拳王的比賽來模糊那個老人的記憶,所以就變成了他們是前一天搭巴士去羅統。這其實某部份上有風險,因為六日其實還蠻好分辨的,但是可能對於鄉下務農的人來說,每一天都是一樣,所以才會容易混肴吧。而拉韞其實也非常厲害,只是因為她們習慣了不用真的證據就取證,加上關心則亂,不然最後不見得會找不到足夠的證據啊。

結尾除了自首的問題外,還有一個就是素察的屍體這件事,片中也沒有提到,其實我一直也覺得這才是問題點啊,而且難保不會有像安安或是那個警察目賭的情況發生啊,如果這部片能再加強,我想就是更完美犯罪了啊。但整體來說其實是一部很好看的電影,個人覺得沒看過翻拍前的作品,直接看這部片就會覺得很精彩啊。

另外我在網路上有找到李維傑的部份觀影清單如,其中<蒙太奇>還蠻令人想要看的啊,裡面我看過的只有<白夜行>不過電影比小說難看很多啊:

  1 《肖申克的救贖》(1994)

  《誤殺》中提到的最重要的一部電影,電影開始,李維杰講的越獄故事是對《肖申克的救贖》的直接致敬,還引用了幾句經典台詞。

  2 《蒙太奇》(2013)

  誤殺事件后,李維杰策劃瞞天過海,第一個重溫的電影就是韓國電影《蒙太奇》。不久前王千源、宋佳主演的國產片《你是凶手》就是翻拍自該片。

  3 《控方証人》(1957)

  該片是比利·懷德的經典法庭懸疑片,該片也設計了一個精巧的犯罪圈套,李維杰思考計劃時重溫的第二部電影是《控方証人》。

  4 《天才槍手》(2017)

  李維杰一家人出游去羅統在影院看的一部泰國電影,講的是用諜戰手法拍攝的天才學生考試作弊的故事。

  5 《狩獵》(2012)

  李維杰觀影清單中提到的一部丹麥影片,主人公因為莫須有的罪名受到了冤屈,豆瓣評分高達9.1。

  6 《白夜行》

  李維杰觀影清單中提到的一部影片,原著是日本推理作家東野圭吾的同名小說,韓國和日本分別在2009年和2010年各拍了一部電影。

  7 《七宗罪》(1995)

  李維杰觀影清單中提到的一部美國影片,是大衛·芬奇執導的經典懸疑驚悚電影,講述了一系列充滿懸念的連環謀殺案故事。


後記:我後來看了<蒙太奇>,還真的蠻好看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[讀書心得]888生理時鐘高效瘦身:每天吃飽吃滿,還能減脂、美肌、穩血糖、改善疲勞!

  我是在一本時間管理的書上看到他推薦這本書,因為他說有健康的身體才能管理時間,不然都是精神不集中或是身體有病痛,做什麼事都是無效率也沒用。 888這個詞就在封面有寫了,早上4點到中午12點是排除循環,就是排毒時間,這段時間只能喝水跟水果(或果汁),才能排毒,吃了其它的都會影響排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