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

[小說心得]劫持白銀

 

註:原為2014/2/10於xuite上發表的心得

推薦度:6/10

這本書是東野圭吾2010年的作品,因為已經是比較現代的作品,我本來預期是會非常好看的,但是這本書讀起來的感覺,反而像他的早期作品。雖然每一個人的出場都有其作用,而且前後安排都很合理,但是就沒有讓人有感動、新奇、意外等的感覺,以他的作品來比較的話,只能算是中等的作品。

故事是說新月高原滑雪場多年前因為有滑雪板滑客違規進入禁區,造成正規滑雪客死亡的事件。那時的違規者一直沒被抓到,滑雪場因此關閉了北月滑雪區。在來年的營業時間,沒想到滑雪場竟然收到一封恐嚇信,信中提到滑雪場中已經被埋了炸彈,要滑雪場提供三千萬贖金。滑雪場高層考量如果報警可能整個冬天都沒辦法營業的損失,跟三千萬比起來大多了,所以決定不報警提供贖金,沒想到這卻是一連串錯誤的開始....

這本書看起來不像東野其它的書一樣會覺得從頭到尾都很好看,反而有很多地方會覺得很多餘,我個人覺得最多餘的地方是在於千晶這個角色,因為她設定為越野滑雪高手,但是其實她最後在整個事件中佔的功用卻很小,說真的,如果把她的角色拿掉,最後全部都讓根津完成救人的動作,其實也可以啊。而且這樣這本書應該就精簡多了吧。如果有其它的篇幅,我覺得到不如加強可能兇手是誰的謎團,我覺得才會比較有趣吧。

我看這本書的時候剛好是最近這一波寒流,所以在濕濕冷冷的情形下看滑雪場還蠻有感覺的,不過我想台灣人應該很少會真的去過滑雪場吧?所以裡面很多的情節還是只能用想像的啊,當然這並不會損害太多劇情的部份,因為裡面並沒有用滑雪設的謎團,個人覺得只是純粹的劇情有點薄弱而已啊.....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[小說心得]亨利說,殺人比撒謊容易

  推薦度:3/10 我是在推理同好社團中看到有人推這本書,但結果卻讓我大失所望,不是說謎題處理得多差,而是算是根本沒有結局。 故事是說亨利是一名非常知名的暢銷作家,但其實他的小說都是老婆瑪莎所寫,只是瑪莎不想出名,所以變成以亨利的名義發表。但亨利的過去其實是不學無術之人,成名之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