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8月25日 星期四

[電影心得]死亡醫生的遺產

 


推薦度:1/10

這部片是改編自中山七里的<死亡醫生的遺產>,但我不知道為什麼海報上不講這件事,然後一大堆影評也只寫了改編真實事件,但基本上他跟真實事件並沒有關係。我看完之後大概可以知道為什麼他不寫改編自中山七里的小說,我想應該是改動的幅度太大了,喜歡原著的人看了應該都會怒吧。

故事就是從一個叫大地的小孩打了電話說爸爸被醫生殺死了,所以犬養跟高千穗開始調查,的確發現了一些奇怪的事情,所以找到了原來有一個網站在幫人安樂死,他們就想要抓到這個安樂死醫生,但是因為大家的證詞都非常奇怪,所以一直沒有進展。他們才發現,原來對於家屬來說,家樂死醫生是幫了他們的忙,所以他們不願意出賣醫生....

我想講幾個電影跟原著不同的地方,第一是男主角,書中的犬養是一個美男子,美到大家會回頭看他的那種,而且個性其實非常穩重,但是電影版中的造型實在稱不上是美男子,而且個性卻是早期警察片那種很衝動很痞的個性。這種警察不是不好,對於黑道那種還蠻有用的,但是這次是智慧型罪犯,書上對於警察的佈署就有很詳細的描寫,讓人知道警察是很有用的,比如在抓男醫生的時候,書上就有很多的規劃,但片中卻像是路上遇到一樣,感覺把警察寫小了。

再來就是犯人的部份,在書上的犯人是真的跟安樂死醫生一樣,是解除病人跟家屬的痛苦,而且加上他戰地醫療的經驗,以及最後一幕不得不為之的安樂死,書上是要讓人思考是否應該要推動安樂死合法化。但是這部片卻把犯人描寫成一個愉快犯,以幫人解除痛苦為由到處亂殺人,這樣的改法感覺是把安樂死污名化了,也失去了讓大家可以思考的餘地,只是讓男女主角不會變成壞人而已。

還有一個是犯人混淆的手法,書上是說因為醫生是禿頭,然後其它五官又太大眾了,所以大家就不太記得,只會記得他是一個禿頭。但是片中卻改成是大家刻意的誤導,所以其實把大家最後一個說真的再合起來就是對的了。老實說這個部份也很奇怪,我本來以為改寫是要改成每次其實是不同醫生,那就難度更高了,結果只是大家隱瞞了,那這時本來是要把醫生塑造成大家的救世主,但是最後又變成了愉快犯,兩個感情合不起來,這也是有點奇怪。

所以整體來說,我個人覺得以改編作品來看,我非常失望啊,還是看小說就好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[讀書心得]超弦理論:萬物都是由「弦」所構成 觀念伽利略8

推薦度:8/10 我很喜歡看老高的影片,原因之一就是他會把一些困難的東西用簡單的方式解釋一遍,雖然有人覺得這樣解釋是錯的,但是對我們這種外行人來說反而比較容易理解,甚至可以提起興趣。 觀念伽利略系列是由日本牛頓雜誌出版,再由人人出版社翻譯,我只看了這本超弦理論,雖然已經用了很簡單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