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9月27日 星期二

[小說心得]哈梅爾吹笛人的誘拐

 


推薦度:6/10

雖然中山七里在這本書上說他很少表達出對社會議題上的意見,這是他少屬表達的書,但其實我看了他很多的作品的感覺反而是他都有表達出他的意見,因為如果主角沒有一個想法,那這本書就不會好看啊。

故事是說因為子宮頸疫苗而有著記憶障礙的15歲少女被人綁走了,現場只留下了一張哈梅爾吹笛人的明信片。接著婦產科協會會長的獨生女也被綁走了,同樣的現場也留下了一張哈梅爾吹笛人的明信片。犬養跟明日香開始追查這個綁架案,直覺得認為跟子宮頸疫苗有關,但是確沒有明確的證據,沒想到接下來去國會作證的五名受子宮頸疫苗所害的少女,竟然同時被綁走了....

我查了一下,在日本跟其歐美都有發現子宮頸疫苗受害的案例,這些女孩稱為痛痛女孩,有些人甚至要一輩子待呼吸器,或是像書上一樣有嚴重的記憶障礙,但是目前查到的資料都稱疫苗跟副作用無明確之關係,甚至認為她們是心因性疾病,所以還是認為是利大於弊,所以有施打的必要,結果後來因為抗議太多了,日本政府才改為不建議一定要施打。而台灣其實跟日本是同樣的疫苗,但是卻沒有這麼多的副作用案例,而且目前政府還是維持公費免費施打,所以真的是這個疫苗有嚴重的副作用?還是其實還有其它原因,我覺得還需要再觀察。

但是作者很明確的在書上表達,他認為疫苗就是有問題的,而且是因為厚勞省跟藥廠勾結,所以才變成公費施打,老實說看完之後我都覺得不該給小孩打疫苗了。但是以目前台灣來看還是維持公費施打,這部份其實也可以看一下最近的新冠疫苗,同樣有副作用的爭議,同樣有一群人覺得不該施打疫苗,我只能說這還是需要蒐集資料之後再判斷吧。

至於推理的部份有點不太令人意外,所以沒有特別想要講的,只能算是中等吧。倒是犬養跟明日香的個性,完全跟電影版的相反,明明是犬養比較冷靜,明日香比較衝動,但是電影卻偏偏要演成相反。整體來說,個人覺得只能算是中等好看的作品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[小說心得]亨利說,殺人比撒謊容易

  推薦度:3/10 我是在推理同好社團中看到有人推這本書,但結果卻讓我大失所望,不是說謎題處理得多差,而是算是根本沒有結局。 故事是說亨利是一名非常知名的暢銷作家,但其實他的小說都是老婆瑪莎所寫,只是瑪莎不想出名,所以變成以亨利的名義發表。但亨利的過去其實是不學無術之人,成名之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