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4月30日 星期日

[讀書心得]零失誤法則

 


推薦度:7/10

人是一定有失誤的,零失誤當然不可能達成,作者的內容也不是說照他的方法就一定可以零失誤,而是說減少失誤發生的可能性。裡面不少的作法其實我也在用,我個人覺得如果忙到一個程度,自然就會有跟書上一樣的作法了。

比如不論什麼事都寫下來,有些所謂的小事,會覺得我等下會記得,但是當過於專心時就一定會忘掉,或是心中一直卡著要記著一件事也會影響到現在的工作,所以寫成待辦事項就不會有這個問題。作者是喜歡寫在便利貼上,因為完成之後可以揉掉。我個人是喜歡寫在outlook中,也可以劃掉,這就看個人習慣了。

再來郵件的處理方式,或是資料備份的方式,我覺得很重要,但是可能因為個人或是公司會有所不同,所以就像第8章說的,要打造自己的個人工作術,一定有最適合自己的工作方法,而且可以增加速度的。

另外裡面有兩個我個人覺得很不錯,我自己也在用,但是並沒有知覺,是看到他的說明才覺得也是如此。一是提升速度就能減少錯誤,有人就是喜歡在deadline前做事會覺得有效率,當然我個人是不建議,但是我覺得如果能找到一個完整的時段,在不被打擾的情況下一鼓作氣,那的確會比較不會出錯。

另一個是多工處理工作時,請分別找出一項「整理、調整的工作」、跟一項「創造性的工作」,在創造性的工作累的時候,再處理整理型的工作,經過切換之後反而會更有效率。我自己的經驗,如果切換兩個創造性的工作,切換時間要很久,如果切換兩個整理性的工作,可能會把數字搞錯,如果超過2項,那也容易混亂。其實人並不能真正的多工,多工只是不斷地在切換而已,要讓這個切換有意義,才會有多工的意義。

整體來說,我覺得是蠻有趣的書,雖然不像是很有邏輯的書,但是不少的內容都蠻實用的,個人是覺得蠻值得推薦的。

2 則留言:

  1. 感謝版主推薦。工作忙起來,真的很需要有效的小方法改善工作安排。

    回覆刪除

[小說心得]亨利說,殺人比撒謊容易

  推薦度:3/10 我是在推理同好社團中看到有人推這本書,但結果卻讓我大失所望,不是說謎題處理得多差,而是算是根本沒有結局。 故事是說亨利是一名非常知名的暢銷作家,但其實他的小說都是老婆瑪莎所寫,只是瑪莎不想出名,所以變成以亨利的名義發表。但亨利的過去其實是不學無術之人,成名之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