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6月21日 星期三

[讀書心得]現在的部屬不能罵,你該怎麼辦?

 


推薦度:5/10

雖然這本書有個小標是<好主管得學會罵人2>,但是這兩本是不同的作者,所以我就沒有特別把小標放上去。

這本書的作者小倉廣成立了小倉塾,希望提升大家待人處世的能力。這本書在前言也提到,是受到阿德勒個體學派的老師大力協助,所以這本書的重點就在於先接受不完美,尤其是接受自己的不完美,才能接受部屬的不完美,就能有同理心的感同深受。

書上以作者的例子提到,因為當上主管之後,結果不論是自己或部屬都壓力太力,得了憂鬱症,而且整個部門的績效也不好,作者花了十年才知道,其實只有10%的人被罵才會有改善,剩下的被罵可能就一厥不振,當然不會好。

所以書上提到主管第一個是要接受自己的不完美,所以不是以自己過去的成功例子教導部屬,這樣只會引起反感。反而要從自己的失敗例子說起,這樣部屬也才能認同原來主管也是有失敗的經驗啊。再來就是知道部屬不是完美的,才能因人訂定目標,而不是一味的要求每一個人都成為100分。

這個部份我非常有感觸,以前年輕時候都會覺得這個主管怎麼這麼糟,怎麼能當到這個位子的?後來年紀大了當了小主管,也才發現就算當員工時再強,不可能所有的面向都會學習到,所以一定會有不會的,有些主管就會用裝的,用自己在A的專長來推測B是怎麼做的,但我覺得最好的方法就是跟懂B的部屬學習,其實這樣他們就會發現主管也是不完美的,而且也達到書上所說的是平等的地位啊。

但是為什麼我整體的推薦度不高呢?一是書寫的方式我可能沒那麼喜歡,感覺不像日本商業書那樣把重點都條列式了,當然有可能是因為他就是強調同理,而不是強調怎麼解決。另一個是,就我看到的情況,有時候那些會狂罵人的主管績效反而是很好的,接手是對人和善的主管,結果整個績效就差了,所以真的不用罵比較好嗎?我也不太確定,所以個人的推薦的就持平了。

2 則留言:

  1. 有責任感的部屬 搭配 同理心的主管,好像還不錯。

    之前上專案管理的課程。老師說,
    專案不論遇到什麼困難,都是先處理心情,再處理事情。感覺蠻有道理的。
    大家心情被安撫了,才能衝下ㄧ波目標,一致面對處理問題。
    如果沒有在一開始處理好,到最後可能會擴大到無法結案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這本書強調就是不能有太大的壓力,如果有責任心的部屬,給自己太大的壓力,可能也會有心理上的問題,所以的確是先要處理部屬的心情。

      刪除

[小說心得]亨利說,殺人比撒謊容易

  推薦度:3/10 我是在推理同好社團中看到有人推這本書,但結果卻讓我大失所望,不是說謎題處理得多差,而是算是根本沒有結局。 故事是說亨利是一名非常知名的暢銷作家,但其實他的小說都是老婆瑪莎所寫,只是瑪莎不想出名,所以變成以亨利的名義發表。但亨利的過去其實是不學無術之人,成名之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