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1月30日 星期二

[小說心得]考場現形記

 


註:原為2020/7/15於xuite上發表的心得

推薦度:9/10

故事是在明朝末年,明熹宗期間(崇禎的前一個皇帝)發生的,那時魏宗賢剛被鬥倒,但是朝中還是由閹黨跟東林黨兩派相爭,就算是科舉也是看當時的考官是誰那一派的子弟就比較容易上。陳淡是耕讀世家中的一人,耕讀世家是指全家當佃農努力工作,只為了讓家中一人苦讀能考上功名。本來這個希望都是在陳淡的哥哥陳寧身上,但陳寧因為跟同鄉的地主之子黃民安起了衝突,沒想到文章不如陳寧的黃民安,因為靠向了閹黨之後比陳寧先考上舉人,大大的羞辱陳寧一翻,所以陳寧決心封筆,把希望寄托在陳淡身上。陳淡也不負所託考上了舉人。終於進京來到會試了,他遇到了最不想遇到的黃民安,同時也被國子監生謝庭拉攏想要他進東林黨,但陳淡拒絕了,只想要好好考試。但是沒想到三天的考試,在第一天晚下大雪的夜裡,出現了殺人案件,黃民安倒在血中,士兵把所有相關人等都抓下獄了,陳淡在獄中發現九年前也在考場出現了相同手法的案件,而這次也打算跟九年前一樣,想要讓發現的士兵頂罪入獄,陳淡不能同意,也發現了兇手的手法,但是他同時也從動機跟兇手之間,發現了背後政治目的....

我對於不了解的事會覺得特別有趣,這次特別講明朝末年的科舉制度,這個題材我就覺得有趣,加上他不是走馬看花的說說而已,他還必須要把考場的作法說清楚,因為畢竟是發生在考場裡的密室殺人案,在裡面連考三天的考試,每一個人只能被關在一個小空間裡,除了士兵之外誰都不能進考場,而且不斷地會有人巡邏,晚上睡覺還會被士兵突襲檢查,這樣的情況下怎麼殺人?所以為了想兇手的手法,同時也理解了當時考試的狀態,這部份我就覺得很有趣。而兇手的手法在作者提出的資訊中,的確是可以推測出八九不離十,以推理小說來看,是很有邏輯的。

當然如果只有這樣我是不會評價這麼高的,畢竟年代是明朝末年,所以當時因為魏忠賢的關係整個朝廷已經很亂了,所以所謂的兩黨政爭,不代表一黑一白,其實是兩個黑,但是這兩個黑卻沒有發現整個朝代都快完蛋了,這讓想到最近常常有人在說兩黨一樣爛,如果真的這句話實現的話,那就表示台灣這艘船快沉了,所以如果真的覺得兩黨一樣爛的時候,應該是要再做點事改變啊。所以反過來說,陳淡最後的選擇我並不覺得很好,雖然脫離了政爭,但是一沒有改善家裡的經濟狀態,二沒有讓自己的力量改變這個國家,難道士人不就是為了這種風骨嗎?如果只是為了在太平盛世當官,那好像把士人做小了啊。

這本書是要有光出版社於2012年出版的書,作者秀霖連三年入圍人狼城推理文學獎,是實力堅強的作家,最近讀了許多台灣作家的推理小說作品,這本書應該是我最驚豔的,個人是很推這本書,我應該還會找作者其它的作品來看,看是不是都有這樣的水準啊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[電影心得]星際異攻隊2

  註:原為2020/5/20於xuite上發表的心得 推薦度:6/10 前一集埋下了星爵身世之謎的梗,這一集主要就是針對他的身世之謎來做說明。如果直接說結論的話,就是沒有普通人可以當主角的啊,一定要有神奇的血統才行。 故事是說彼得·奎爾、葛摩菈、德克斯、火箭浣熊、以及成長為幼年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