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4月3日 星期三

[讀書心得]古市幸雄超強時間術

 


註:原為2013/10/31於xuite上發表的心得

推薦度:6/10

這位作者古市幸雄,如果有看過的blog就會發現我看了他的書很多,主要是<每天只要30分鐘>系列,但是我個人的評價是有些不錯,有些還好。那我為什麼會把他所有的書都看完呢?其實有時候我會想,我會不會因為某一個作者一本不好看的書結果誤會了那位讀者呢,所以為了採取比較公平的態度,我會儘量把這位作者的作品都看完,商業書的特色就是,其實同一位作者講的事,大概講來講去就會差不多,這本書的問題就是,如果是像我一樣從頭到尾都看過的人,會覺得這本書是在把他之前的東西再講一次吧。

所以這本書裡的新意不多,所以我大概花不到30分鐘就看完了,但是裡面還是有幾個地方有點感覺:

一、工作別分優先順序:這件事跟很多書講的都不一樣。原因是因為他雖然同時經營兩家企業,但是他認為一般工作者最大的問題,不是不會分輕重,而是沒有執行力。當然極高層的經營者事層真的可能會很多,所以他們分出輕重再授權,但是如果你是一般的工作者,你分了半天都還是要你做,那你幹麼要分輕重?不如一拿到就趕快做,這樣還比較有效率啊。這其實在書上另一個觀點也提到,每一個人的情形不同,所以每一個人需要的分式也不同,並不是把書上的事拿來當聖旨做就一定成功。所以就我來說,我是會把每一個方法都拿來試,覺得適合的才會留下來用。

二、工作學的比書本學得多:作者提到一般的學習是你要花錢去學習,但是工作這件事是你學習卻還有人付你錢!所以由這個觀念來看,其實他認為認真工作是很重要,所以如果你被分到新的、有挑戰性的工作,其實是很好的事,因為你看得那麼多的商業書,是要在工作中實現才是真的有學習到。

三、學習的目的最重要:不論做什麼是都要有目的,而這個目的就是夢想的結果。如果你對夢想有熱情,把夢現實現化時就會知道自己需要具備什麼技能,而這個技能的學習你也才會有熱忱,如果你只是不知道學什麼就隨便學學,那就不如放棄不學還比較好。

另外從書中可以看到,運動零碎的時間,大部份是通勤時間的耳讀,用聽的是一個不難而且很容易開始實行的方法,我個人覺得如果你真的拿不出30分鐘來學習,不如就先從耳讀開始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[小說心得]亨利說,殺人比撒謊容易

  推薦度:3/10 我是在推理同好社團中看到有人推這本書,但結果卻讓我大失所望,不是說謎題處理得多差,而是算是根本沒有結局。 故事是說亨利是一名非常知名的暢銷作家,但其實他的小說都是老婆瑪莎所寫,只是瑪莎不想出名,所以變成以亨利的名義發表。但亨利的過去其實是不學無術之人,成名之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