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6月14日 星期三

[小說心得]螳螂

 


推薦度:6/10

這算是伊坂幸太郎昆蟲系列的第三部吧(前兩部是蚱蜢瓢蟲),三部之間其實沒有關連,只是會提到前一部裡的人,又或是某一部的人出來做個串場。這一部跟之前比感覺沉重很多,而且也不再像之前那樣多人物之間視角切換,主要都在主角身上,一直到最後才出現了主角兒子的視角,所以個人覺得沒那麼好看啊。

故事是說兜是有著文具業務員身份的殺手,他有著老婆跟兒子克巳,在家中是以怕老婆出了名的,怕到連兒子都看不下去了,但是他覺得很幸福,雖然充滿著壓力。他一直想要回歸正常生活,但是仲介人醫生卻一直不放走他,在幾次任務下來後,他決定直接跟醫生攤牌說他不幹了,結果造成了醫生開始派人追殺他了,那他要怎麼保護這個家呢?

兜的強度到底算是很強?還是普通呢?之前的作品有幾個很強的,像是第一部的主角鯨跟推手,又或是第二部超強運的七尾等,在身手上兜應該也算是不差的,只是這部書名螳螂其實是要來說明螳臂擋車,有時候也會有效果的,那以螳螂來形容的兜到底算不算強呢?我個人覺得他應該算是很強的殺手,只是因為有了家庭,加上對抗的是一個大組織,所以才算是螳臂擋車吧。在兜跟醫生之間的對抗是本書最精彩的地方,尤其是最後的結局,我突然會聯想到九把刀<打噴嚏>,結局感給人的驚喜是強的,也有一種不完美的哀傷感。

我覺得不好看的地方就在於他跟老婆的相處上,雖然前半段怕老婆的部份讓人覺得莞爾,但是到了最後我覺得有點扯,就是在兒子發現兜為了要每一句話都不說錯,所以做了滿滿好幾本的筆記綜合規納所有的狀況,以確保每句都不會讓老婆生氣。但是這麼忍氣吞聲的結果卻是老婆覺得兜活得非常自由自在,這讓我有點接受不了,我本來還以為兜不在了老婆才會想起他的好,結果完全不是。當然有人說兩人過得幸福就好,可是兜在某種程度上是受了很大的壓力,所以他在遇到同樣是怕老婆的人才會那麼有共鳴。我個人覺得他可能是要承受這種痛苦,才能化解他殺人的罪惡感,而不是他真的喜歡如此吧?

整體來說,作者的寫作能力很強,所以幾個故事都讓人覺得非常有趣,最後的反轉也不錯,只是怕老婆的部份有點過頭了,所以個人的評價是在中上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[小說心得]亨利說,殺人比撒謊容易

  推薦度:3/10 我是在推理同好社團中看到有人推這本書,但結果卻讓我大失所望,不是說謎題處理得多差,而是算是根本沒有結局。 故事是說亨利是一名非常知名的暢銷作家,但其實他的小說都是老婆瑪莎所寫,只是瑪莎不想出名,所以變成以亨利的名義發表。但亨利的過去其實是不學無術之人,成名之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