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4月22日 星期一

[小說心得]沉默的遊行

 



註:原為2020/4/12於xutie上發表的心得

推薦度:7/10

在看完<禁忌的魔術>後我以為湯川學系列要毀了,還好這本又回到之前的湯川學,感覺好多了。

故事是說,菊野商店街的居酒屋「並木屋」中的長女並木佐織,是鎮上出了名的美女,而且有著天賴般的歌聲,正當一切都覺得很美好的時候,她卻突然消失了。父母、培養她成為歌手的新倉、她的男友智友,每一個人都不知道她的下落,警方也一直沒有線索。三年後在一個獨居老人的廢棄屋中發生了火災,裡面出現了死去六年的老婦人屍骨,跟佐織三年前死亡的屍骨。老婦子人的繼子蓮沼涉有重嫌,二十三年前蓮沼也涉嫌殺了老闆的女兒本橋優奈,而那是草薙初當警察時接手的案件,雖然有一大堆的間接證據,但是因為蓮沼從頭到尾都不發一語,所以警方一直在沒有他的證詞的情況下起訴他,沒想到最後他無罪釋放,還拿到了一大筆的補償金。警方懷疑他又進行了同樣的手法,但是在追查了半天,仍然只有間接證據,這次也以不起訴的方式釋放了蓮沼。這讓草薙非常洩氣。但是沒想到在菊野商店大遊行的這天,蓮沼竟然被人殺死了,而且行兇的手法也非常奇特.....

為什麼我比較喜歡加賀恭一郎,我在這本書突然就喚醒了那個感覺,因為加賀是警察,他大部份是跟兇手一對一的對決,所以感覺是站在正義的一方。但是湯川學從<嫌疑犯X的獻身>開始,有時候反而是站在兇手那一方。什麼意思呢?就是某人犯下了暴行,被害者在不得已或是法律制裁不了壞人的情況下,所以報復了加害者,而用了很特別的詭計,結果湯川學往往是變成幫忙找出兇手被殺之後的真相,有時候我反而覺得他不要那麼多事比較好。

但這次的湯川學表現就比較好,原因之一是因為結局翻轉再翻轉,所以如果沒有湯川學這個角色,我想真相會永不見天日。第二是這次的湯川學不再是那麼不近人情,反而處處講人情,他在許多地方不是以警方的查案為優先,而是以人的情感為優先。所以如果說湯川從美國回來其實是被換了一個人也說得過去吧,哈。再加上這次草薙跟內海的個性特性也展現出來了,草薙因為變成股長,所以是以定罪為優先。內海還保有原來當警察的熱忱,所以以真相為優先,這些也讓作品走回真正的推理小說所以好看很多。

以前看過一個理論是說,當一件壞事如果很多人一起做,那大家感受到的罪惡感就會降低很多。所以在犯罪行為上,如果是大家一起犯下的案行,許多人可能就沒那麼介意了,尤其是其中某些人只負責一小部份看起來根本不像犯罪的行為,當然罪惡感就更輕了。雖然最後這稱不上是完美犯罪,但是以在法庭上宣判的結果來看,反而是非常厲害的罪行了,當犯罪行為被分攤,大家要受到的責罰也被分攤,最後就會產生有人死亡,但是沒人死刑的情況,也許這反而是復仇最好的方法啊(誤)。

整體來說,這本作品我個人是蠻喜歡的,算是湯川學中喜歡的作品排名第二吧,所以喜歡湯川學作品的人,應該是要看看這本囉。

後記:有關電影版改編的心得在此:<破案天才伽利略:沉默的遊行>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[小說心得]亨利說,殺人比撒謊容易

  推薦度:3/10 我是在推理同好社團中看到有人推這本書,但結果卻讓我大失所望,不是說謎題處理得多差,而是算是根本沒有結局。 故事是說亨利是一名非常知名的暢銷作家,但其實他的小說都是老婆瑪莎所寫,只是瑪莎不想出名,所以變成以亨利的名義發表。但亨利的過去其實是不學無術之人,成名之...